石家庄拼团购房79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孙宏斌就“万宝风波”发表言论 高调支持万科管理层

发布时间: 2016-01-06 10:46:08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分类: 国内动态

264次浏览


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焦点,无疑是宝能系大举收购万科股票,并由此引发的“万宝风波”。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就这一行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发表其对并购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记者现场摘录内容:

针对记者的提问,孙宏斌调侃万科公司股票不如融创时,还不忘向宝能姚振华喊话,并高调发表其支持万科管理层的看法。

“因为我也是管理层,所以我会毫无疑问地支持万科管理团队,”孙宏斌直言不讳,管理层捍卫企业的控制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媒体帮我跟姚老板(指深圳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带个话,这就是一个买卖,别较劲”。

“想控制万科也不可能,万科已经是大股东,你跟大股东较什么劲?大家坐下来谈,不可能你都满意,你也让一步,他也让一步,最后就是这么一个事。”

孙宏斌调侃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很好斗的人。但“自从自己这些年长大后,”从来不想斗了。

“为什么?因为你只要斗就是两败俱伤,任何斗都是这样。为什么我们在绿城、在佳兆业的收购里,都是进的坚决,放的也坚决。”

孙宏斌手举过头顶,瞪着眼睛。

“我不想在那里缠斗诉讼,然后结个死仇。法律上天天出庭,天天弄一堆律师挣你的钱,媒体也高兴。这些都没有意义。所以我说大家都还得坐下来谈。”

“我还是说,它就是一个买卖,再大的买卖也是一个买卖。大家按照生意场上的规矩来做,按照规则来做。”

孙宏斌似有所指,话锋一转。

“别扯情怀,我最恨的就是‘情怀’。”

“我也是个有情怀的人,但别说。扯的话,就显得很露骨。你说我没情怀,但苏州桃花源项目我就想盖一个好东西出来,就算亏钱我也认了,我想干有意思的事情。”

“佳兆业也好,桃花源也好,有意思的事,亏钱我也认了。”

孙宏斌顿了一下,语速放缓。

“包括绿城也是,这也是一种情怀,我就不多说了。”

2015年,对于融创中国和孙宏斌而言,其实并不顺利。融创在并购市场上的多个举措,从绿城到佳兆业,以及尚未有任何进展的雨润收购,皆未能如愿。

但孙宏斌向记者明确表示,他并不认为这算是失败。

“我们没觉得失败。并购,尤其是大型的并购,本来成功的几率就比较小。我个人觉得不是失败了,我们坦然地接受这个结果。”

“并购过程中,不管怎样应该遵守的是规则。不管规则多么离谱,你得遵循,这没办法。”

但孙宏斌也并不甘心,距离并购成功一步之遥的绿城案例里,港交所则成了孙宏斌质问的对象。

“我们跟绿城的收购,是因为香港联交所一直没批准,不是1就是2。”

“我想让香港的媒体帮我问一下香港联交所,为什么中交就批准,为什么我就没批准,批准他呢?是何用心?”孙宏斌话语间略有怒意和不平。

随即话语又缓和下来,“但即使港交所不批,我也没辄。不批就弄不了,所以也得认这个规则。”

“当然规则可能会改,因为经常会有一件事,有可能会改变,可能变得更好。”

在孙宏斌的价值体系里,是规则就必须要认。“即使不合适,也得认了”。

“我讨厌情怀。规则和情怀没有平衡点,只有规则”。

“就是规则,按规则做,你在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的规则,并购有并购的规则,但没有情怀的事。”

孙宏斌说,不管是万科管理层和宝能系的风波也好,还是融创中国的并购一事,各方都要遵循规则办事。

在孙宏斌看来,规则是双方的事,但并购过程里对于己方,则是严格的风险控制。

“其实并购有很多的风险,比如说领导人在政治上的风险、你的财务风险、你的投资决策的风险,都有的。”孙宏斌说,不管是绿城、佳兆业还是雨润这几个项目,能证明融创对于风险的把控还是比较严格的。

“我们宁可比较友好地退出,或者是比较友好的去协商”。

“但一旦出问题后,就坚决的放弃。这实际上就是风险控制。在这几个项目上,我们的风险意识,我们的风险把控,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在孙宏斌的原则和价值体系图谱里,原则很简单。“合适就干,不合适就不干。”

“就是一桩买卖嘛。”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