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57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孙宏斌:我以前很好斗 但这两年长大了就不太斗了

发布时间: 2016-01-08 10:19:50

来源: 京华时报

分类: 业界访谈

550次浏览


当身为融创中国董事长的孙宏斌在主席台上认真说出“我以前很好斗,但这两年长大了就不太斗了”时,台下近500名记者哄堂大笑。彼时,孙宏斌也在笑,但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他说的“长大”的代价?两年为两家知名房企脱困做了嫁衣裳,搭钱搭人搭上融创的发展。当年叱咤风云、高呼要年销售百亿、要将万科挑于马下的那个热血少年渐行渐远,一个遵守规则、成熟、从容的老孙日益丰满。

回顾:这两年都在帮别的开发商干活

1月5日,上海,孙宏斌为融创中国新一年的发展站台。

2015年,融创中国实现销售额734.6亿元,虽然排名从去年的第10名升至第9名,但仅19.1亿元的增长无异于原地踏步。对此,孙宏斌毫不讳言,坦言过去的两年就是在原地踏步,因为“这两年主要是在给别的开发商干活,花了很少时间干自己的活”。

回顾过去两年融创对绿城和佳兆业的并购经历,孙宏斌表示,这两次不成功的并购,占用了融创一半的管理资源和大量资金。“我们相当于只用了一半人在干活,我自己什么也没干,所以对这个业绩我也不能抱怨什么。”但对于未来几年,孙宏斌显然不打算继续这样替别人打工,他表示2016年才是融创的新起点,因此,2016年融创的销售目标定为800亿元,而2017年将冲击1000亿元。

孙宏斌的这一目标建立在融创大量的土地储备上。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融创目前的土地储备为4427亿元,其中2/3集中在原有的京津沪渝杭五大城市,1/3在去年新增的核心二线城市。

今年,融创还将继续新增城市布局。面对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地价,孙宏斌直言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已经变得非常艰难,因此融创在2015年选择布局核心二线城市,先后进入了成都、南京、武汉、济南等8个二线城市。

当下:北京上海现在什么地都不能拿

“过去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什么地都能拿,但现在什么都不能拿,拿了也不赚钱,现在很多的项目都不赚钱。北京上海没法弄了,一算就亏钱。”孙宏斌表示,2016年如果北京上海的地价还降不下来,将继续加大广州和深圳的布局,深拓核心二线城市,将达到16个。

尽管刚刚过去的2015年开发商业绩普遍提升,市场出现复苏迹象,但在孙宏斌看来,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将空前大,这种高风险在未来几年将成为常态,2017年的日子还会更难。所以孙宏斌把“控制风险”视为今年融创中国发展的三大关键词之一。

此外,虽然孙宏斌明确表示,目前的北京和上海市场已经什么地都不能拿,但据可靠消息称,受益于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厚道”表现,不少项目主动找上门来合作,如果顺利,近期内就将至少有两个项目可以落地。

展望:融创利润率并不低

依靠较强的销售能力及市场判断力,融创中国从2010年的80亿元规模做到了目前超过700亿元的水平。然而,在规模高速攀升的同时,融创的利润率却受到业内质疑。

数据显示,2014年融创毛利43.42亿元,较2013年的71.77亿元大幅减少39.5%,2014年的毛利润率更是降至17.3%,这已是其从2010年43.3%、2011年33.6%、2012年25.8%、2013年23.3%后,连续第五年下滑。

“这个事(利润率)其实我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孙宏斌回应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2005年上市的时候融创的净资产太少,但在后来的发展中,每年都要增加那么多土地、卖那么多房子,这些费用累加导致的低利润率,是正常的。他表示,如果抛开这些因素,其实融创的利润率并不低。“我们每个项目利润率都不低,但是买三个项目买五个项目的话,利润率就不会高。”

观点:规则多离谱你都得遵守

“我想说万科的管理团队是很优秀的,保护控制权也是天经地义的”。孙宏斌表示,自己坚决支持万科管理团队。孙宏斌坦言,他相信任何一个想成为万科股东的人都不希望换掉万科目前的管理团队,对此他自己也感同身受。

不过,孙宏斌又说,在生意场上,一切都要按规则来做,很多规则是改不了的,规则一多肯定就有人吃亏有人占便宜。“我就吃过很多规则的亏,但是规则就是规则,你必须要执行,即便吃亏了,咬碎牙也要往自己肚里咽”。

“我本身比较好斗,但自从我‘长大了’我就不太想斗,因为只要斗就是两败俱伤。”孙宏斌说。他想告诉姚老板(宝能系负责人姚振华),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而对于万科,他笑称“别扯情怀,说情怀就low了”。他建议双方坐下来好好谈谈,最好没输也没赢。

年度战略发布会又被孙宏斌搞成了个人秀。不过这也是想得到的,每当孙宏斌出现的场合,必然会变成孙式单口相声。无他,老孙在房地产媒体圈拥有一个庞大的粉丝群,帅气的外表加上率性耿直甚至带了几分孩子气的老孙,的确越老越迷人。但今年,这个老顽童显然已经长大,战士如他竟然说出“我以前很好斗,但这两年长大后就不太斗了”。无论当事者如何描述这两起未遂并购,厚道如孙宏斌显然也长了很多智慧。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