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246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石家庄“第三极”进入提速阶段 带动河北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1-11 10:08:1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70次浏览


河北没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节点性城市。明确石家庄的“第三极”定位,是要将石家庄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大城市,从而带动河北省的城镇化建设、拉动冀中南地区的经济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我省将出台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三极”打造将进入提速阶段。

1.绿水青山为省会打造生态屏障

石家庄鹿泉区辛庄村的老刘一家,如今靠两个“家庭主营项目”致富,春天接待石家庄市民踏青采摘,夏天农家乐同样接待市民消暑纳凉。就这两项,一年下来的总收入已经成为“商业机密”,老刘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具体数就不告诉你了,总之比以前全家种地和出去打工好太多了。

这一切,得益于由位于石家庄西郊的西山森林公园、龙泉寺景区等撑起的山前大道景观带。采摘、登山和休闲已经成为很多石家庄市民周末户外活动的必选项目。而越来越火爆的短途休闲游,则给西部山前大道周边的几个村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要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首先要在生态环境建设和京津冀互联互通上实现突破。”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王晓临在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石家庄建成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规划层面考量,在生态建设上,石家庄的城市周边,将规划建设480平方公里的生态协调区,以绿化、植树为主。同时,西部山区89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除基本农田、林地以外,也要做好植树绿化工作。此外,近几年石家庄在城市建设中,城市绿廊和绿道都做了预留,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也将更注重这些生态功能的完善。

2.石家庄有成为“第三极”的条件

老刘一家的日子,客观上因为西部山区被打造成石家庄的生态协调区获得了改善。在做好城市生态屏障上,无论是西部山区,还是滹沱河沿岸的生态治理,都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政协委员李国强说得更加直接,城市生态环境不好,留不住高端消费,留不住人才,也就更留不下投资。这也是石家庄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下了这么大功夫的出发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京津冀区域要实现协同发展,应发展京津以外的第三极,石家庄应该打破瓶颈,实现更大作为。”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此前在石家庄出席论坛时表示,在北京、天津两座超大城市的光环下,河北省会石家庄以前“并不亮”。而从三地区域整体格局看,北京、天津都在北部,中南部缺乏一个核心城市,石家庄正处在这一位置,应抓住机遇,借势“亮起来”。

用王晓临委员的话来说,将石家庄建成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什么这么说,王晓临委员解释说,首先从协同发展来看,京津两市与河北城市存在巨大落差。其次,从各国的城市群建设经验来看,城市群内城市等级有发展的客观规律。京津冀城市群中缺少次级城市,需要将石家庄做强做大。重要的是,石家庄做大做强,可以带动、辐射冀中南5000万人口,能更好疏解中心城市的功能转移,使京津冀城市群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王晓临委员认为,将石家庄建成京津冀城市群的第三极,有充分的客观条件。首先石家庄具有省会职能,是全省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其产业水平、人才、科研优势巨大,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省会战略也是国内其他省份发展的共识。其次,石家庄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在全省排在前列。城市行政区划调整之后,石家庄市区面积达到2206平方公里,城市跨河发展,城市框架基本拉开,有成为京津冀第三极的空间承载力和基础条件。

3.石家庄“第三极”将如何隆起

关于省会石家庄的功能定位,在2015年越发的明确。

去年8月2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细节公布,石家庄被纳入到京津冀“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骨架中,确定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随后10月18日举办的2015石洽会上,石家庄表示冀中南地区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石家庄市将打造成为京津冀第三极。

2015年11月底,我省发布了《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石家庄的定位更加明确,即石家庄要提升省会功能,努力建成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和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这也意味着,河北省正有意识地将省会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城市圈,甚至是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特大城市,从而带动河北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

在王晓临委员看来,规划设计是引领城市前行的“龙头”。着眼于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石家庄正在加强对城市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对标先进省会,查找自身差距,拿出赶超措施,加快进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利用行政区划调整所带来的有利条件,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的格局,坚持“多规合一”,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城市的科学发展。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王晓临委员也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用旧城更新的方式取代旧城改造”。按照这样的理念,加快城市建设必须突出重点、集中发力,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提到旧城改造就涉及到拆迁,未来的城市建设品质要提升,能不动的老城区,原则上都不再动。”二是要加大对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力度,控制开发强度,完善配套功能,提升形象品位,改善居住品质,留住城市历史印记,努力使老城区更加繁华宜居。

2016年1月10日零时起,北京铁路局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新增旅客列车32.5对,其中津保铁路开行旅客列车由开通初期的4.5对增至27.5对,分别增开天津西至太原南、武汉,石家庄至秦皇岛、沈阳北等方向列车。“一交通圈”给了石家庄发展良好的交通基础,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是加快省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近日,石家庄明确提出,着眼于增强省会的龙头带动作用,石家庄将进一步加速“中部隆起”步伐。重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商务聚集区,以及金融、通讯后台服务产业基地,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继续深化打造“夜经济”等服务业品牌,推动省会城市成为创新活动最活跃、先进要素最密集的地方,提高省会服务全省特别是冀中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