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152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 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

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 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34:55

来源: 全国

分类: 房产时评

667次浏览


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以来,许多省市都出台了去库存的鼓励措施,但有一个现象值得警惕,那就是放大成交量的同时也推高了价格。日前,记者关注到这一现象,前者在《以改革打开宏观调控格局》一文中指出,房价上涨堆积起来的信贷泡沫违背了“去杠杆”的目标;后者在《稳中有进去库存服务新型城镇化》一文中更是直言,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

据统计,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30个百分点;销售额2.77万亿元,增长55.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41.5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我国商品房销售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去库存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城市的房价再次出现非理性上涨,一个又一个的“”频频刷新纪录。这样的情形多少与过去有些似曾相识,一边是政府密集出台调控政策,市民购房意愿不断提升,完成去库存的目标指日可待;另一边却是房价不断飙涨,开发商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新的库存压力又在重新酝酿。

房价以合适的速度上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公众也是能够接受的。但最糟糕也是公众意见最大的,是非理性上涨。两三天就上涨几十万,三五年就能翻一番,除了让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让地方土地财政收入不断攀升,留给市场的只能是前赴后继的“接盘侠”,同时还有金融信贷风险,而且风险还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面对房地产库存压力,政府制定适当的鼓励政策是应该的,却不能通过加杠杆去库存,不宜搞大力度刺激。不过,还是有一些决策者只看重眼前利益,在调控市场时用力过猛,以加杠杆的方式去库存,把去库存异化为单向“救市”。这样的调控思路不仅带来了新的金融风险,也鼓励并变现了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由此拉高了房价,加大了房市泡沫,同时也不能减轻甚至还会加重购房者的还贷压力。短期来看,这与去杠杆的要求背道而驰;长期来看,这样做也不可能真正有效去库存。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库存需要综合施策、差别化调控。既要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扩大有效需求,又要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提高供给质量;既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又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市民提供房源;既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又要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也就是说,去库存要从多方面共同发力,不能仅仅挑其中最简单也最易见成效的手段,比如取消限购,而忽视了“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新型城镇化”这一最重要、最长远、最有效的手段。去库存从本质上说也是一场改革,重点就是户籍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需要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只有改革改到位了,去库存自然能够水到渠成。反之,如果不愿意在改革上动真格、下苦功,单靠行政手段“打鸡血”,放任场外资金加杠杆,其结果必然推动房价非理性上涨,严重背离政策初衷。

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5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要求,现阶段推出的短期调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标一致起来。中央已经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什么是去库存之根本,应该一目了然。现在是时候打破房地产市场周期律了,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去库存,必须遏制地方政府“炒地”、投机资本“炒房”之风,而不能靠“打鸡血”强刺激,不能找市场“接盘侠”,不能借去库存乱作为。

责任编辑: renyur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