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62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石家庄地税部门详解房产交税全攻略

石家庄地税部门详解房产交税全攻略

发布时间: 2016-06-30 14:37:27

来源: 燕赵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37次浏览


今年以来,省会石家庄楼市一路高歌,尤其是二手房交易,更是火爆。截止到6月28日,今年省会地税部门共完成房产过户23293笔,同比上涨33%。随之而来的是交易双方对房产交易税费的空前关注。

  “房子想过给儿子,是走赠与还是买卖过户税费合适?”“我家是套经济适用房,房本已经满5年了,可以过户交易吗?”买房案值动辄上百万,二手房交易税费名目和标准各不同,如何在商品房和二手房过户交易、赠与和继承中弄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个聪明的购房者?记者日前采访石家庄市新华区地税局房产交易分局局长赵丽彦和副分局长赵少杰以及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相关人士,为买房者们梳理出一套有关购房税费的明细,以及各种各样买房税费的计算方式。让您买卖过户房产,轻松掌握契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三种大税种计税标准,再也不用一头雾水。

  契税缴纳6种情况,您可对号入座

  对于新建商品房来说,只要流程上开发商手续齐全了,住建部门可以走办证流程后,地税部门根据住建传送的信息、合同码调取信息受理。主要手续材料包括:合同、发票、身份证(如果是本人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则需要公证书或者律师授权委托书)。另外还需要再填一份“住房套数诚信保证书”即可进行办理。

  需要提起注意的是,房产计税对家庭概念的解读,不同于婚姻法。住房套数所指的家庭是指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即使房产是夫妻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对于税法来说,婚前个人房产也属于家庭房产。

  对于商品房现行政策,购房人在取得发票情况下,只需要缴纳契税。具体契税征收额度将根据6种情况区分征收:

  (1) 家庭唯一住房,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90㎡,契税税率为1%;

  (2) 家庭唯一住房,且房产面积大于90㎡,契税税率为1.5%;

  (3) 家庭第二套住房,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90㎡,契税税率为1%;


  (4) 家庭第二套住房,且房产面积大于90㎡,契税税率为2%;

  (5) 家庭第三套房及以上套数,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144㎡,契税税率为3%;

  (6) 家庭第三套房及以上套数,且房产面积大于144㎡,契税税率为4%;

 二手房交易,这些税费要明确

  ■二手房交易税费分类

  按照规定,二手房交易税费包括税收和费用两部分。税收主要是指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费用是指住建机关按规定收取的一种费用,例如测绘费、登记费等。

  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都需要按照规定缴纳税费,下面从买方、卖方两个角度进行税费缴纳详情分析:

  ■二手房交易时卖方需要缴纳的税种:

  1、增值税

  增值税税率:不含税交易额的5%。增值税是平移了以前的营业税征收政策和税率。以前的政策还会区分面积,最新政策不再以面积区分,而只看房产证是否满2年。

  增值税缴纳规定:

  (1)满两年的住宅,免征增值税;

  (2)未满两年的住宅,全额征收增值税。也就是说,增值税=不含税成交价×5%。

  注意:购买时间是否满2年是看产权证书或契税票所载日期是否满两年。


  2、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有两种计算征收方式:一种是定率征收:在纳税人不能提供有效原始购房票据的情况下,采取核定征收,按照房产交易总额的1%征收;还有一种征收方式是:所得额的20%,也就是说两次交易差额的20%,(售房价—购房成本—合理费用)×20%。

  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条件:如果同时满足家庭唯一住宅、并且产权证书取得时间超过5年,免征个人所得税;不能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都应征收个人所得税。

  3、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全免。

  二手住宅交易过程中还涉及到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但是目前执行的政策是对个人转让住宅的,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

 ■二手房交易时买方需要缴纳的税费

  1、契税

  契税税率:交易价格的1%——4%。具体按照面积和套数对应不同计税标准:

  (1)家庭唯一住房,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90㎡,契税税率为1%;

  (2)家庭唯一住房,且房产面积大于90㎡,契税税率为1.5%;

  (3)家庭第二套住房,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90㎡,契税税率为1%;

  (4)家庭第二套住房,且房产面积大于90㎡,契税税率为2%;

  (5)家庭第三套房及以上套数,且房产面积小于等于144㎡,契税税率为3%;

  (6)家庭第三套房及以上套数,且房产面积大于144㎡,契税税率为4%;

  此外,二手房过户交易过程中还涉及一些费用,具体收取标准如下:

  2、转让手续费

  二手住宅转让手续费=房屋面积×3元/平方米,该费用由交易双方各自负担50%。

  3、登记费

  个人住房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房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房屋登记收费标准中包含《房屋所有权证》工本费和《土地使用权证》工本费。

  此外,还涉及测绘费、评估费等一些收费。

责任编辑: kangchengq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