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124群(1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河北城市:新愿景新征程 将围绕“水”字做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5-05 07:58:35

来源: 石市

分类: 其他楼讯

28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石市”,由楼盘网于2017-05-05 07:58:35整理提供】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一步步迈向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

实现美好蓝图,就要解决好现实面临的城市发展问题。通过观察今年各市两会,我们看到了各个城市努力前行的身影。

组团构建城市新格局

推进新型城镇化,河北各市普遍选择把组团式发展作为城市格局新选择。

梳理我省各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德、唐山、保定、廊坊等均明确提出了组团发展的思路。

其中,廊坊市明确,要支持主城区和永清、固安依托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组团发展。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该组团的发展方向是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和临空产业,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高端临空产业大区。

专家眼中,组团式发展格局下,城市各个功能区都会成为错位有序的社会发展单元,拥有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能在城市、产业与人各方面实现较好的协调。组团式发展,被认为是破解城市发展“摊大饼”的良药。

河北各市寄望于构建组团式发展格局,来实现城市发展的美好初衷。

在承德市,一南一北两座新城同时起步,北部新城重在传承历史文脉,建设国际水准的商务旅游功能区;南部新城,则以滦河综合治理为龙头,重点发展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类似的,张家口市的洋河新城、邢台市的邢东新区等也都分别承载着一座城市变扩展为组团嬗变的希望。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16年河北全省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3%。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各市大多提出了城镇化率60%以上的发展目标。显然,河北城市还将继续谋求“长大”的速度。但在此过程中,各市已经把破解“城市病”作为重要任务。

以正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邯郸市为例,该市提出,要坚持组团式、功能型、智慧化发展,进一步优化重大生产力和基础设施布局,统筹新设区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构建现代化大都市格局。

保定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行政区划调整,使保定中心城区面积扩大到25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到285.8万人,迈出了破解“小马拉大车”历史难题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近几年,唐山、石家庄、张家口、衡水、邯郸等纷纷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沧州、邢台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分别透露出要“加快行政区划调整”“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的新信号。

行政区划调整之后出现的新市区,和各市正在打造的新城、新区,成为城市发展的着力点。去年调整为衡水市新市区的冀州区,已经开始扩容升级的步伐,其中,冀州东部新区成为衡水市重点打造的功能组团之一。

更多的新市区,都面临着加速同城化的课题。石家庄市部署,要加快鹿泉、藁城、栾城与主城区同城化步伐。张家口、保定等市则表示,要加快推进市区到新市区的公共交通。

同新市区不同,各市打造的新城、新区更容易让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快速落地。

如张家口市提出,洋河新区、高铁新城等,要努力建设绿色、现代、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聚焦高端业态。

围绕组团式发展,各市陆续有了自己的探索和经验。保定就明确,要推广“京西百渡”经验,推进高碑店、定兴和白沟新城,涞水、易县和涞源,高阳、蠡县和博野,曲阳、阜平和唐县区域组团发展,支持涞水与房山共建京冀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示范区。

升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历来重视大的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普遍关注停车位这样的“小事”。

张家口市提出,今年要在医院、学校等附近建设停车位2000个。邯郸市也谋划,要在主城区规划设置一批智能停车泊位,努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廊坊市在这方面的部署更进一步,计划新建立体停车场12个,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43个,整合社会机构停车场76个,新增停车位16300个。

专家看来,一座城市的决策者,能够把停车位作为大事来重点关注,足以显示出各市重视城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进一步把宜居度作为衡量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

致力于打造现代省会的石家庄市,在规划层面开始了探索。该市提出,要按照“全域统筹、多规合一”的理念,以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编制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通风廊道、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利用等专项规划。

张家口等市则在建设层面部署,要加快综合管廊、慢行系统、停车场、绿地、公厕、垃圾中转站、便民市场建设。

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转型升级成为热词;中国的城市发展也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需要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这种转型升级,意味着省内各市要注重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突出健全菜市场、停车场、学校、医院、文体场馆等配套设施,建设智能化、人性化、便民化的新型社区和现代化、科技化、低碳化的新型经济区。

秉承这样的理念,省内各市的城市发展,关注的视野更加全面。

这也突出表现在各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上。

沧州、承德、廊坊等市提出,今年要启动或推进1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邢台市的地下综合管廊部署在泉北大街、振兴一路等处,石家庄市这项建设的重点,安排在塔北路、仓丰路等处,今年计划完成45.7公里。

伴随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也成为各市的新选择。廊坊市计划完成2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试点,秦皇岛市则提出,要以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为重点,科学推进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建设。

廊坊市还要新建改造9座排水泵站,以期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年内确保完成4座。唐山市则计划改造提升15个老旧小区供热设施、7个小区燃气管网、32个小区供水管网。

着眼地下空间,立体交通网络,尤其是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成为热点。保定、承德、张家口、唐山、邢台、邯郸等市,都提出了相关谋划。

其中,石家庄将成为省内率先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该市还在规划建设主城区通往鹿泉、正定、藁城、栾城、重大产业园区和西部景区的轻轨,今年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而唐山市区至丰润区的有轨电车示范线也计划今年开工。张家口市则谋划“做好南站至北站既有铁路线路的轨道公共交通改造利用”。该段拥有上百年历史的铁路,已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年多,而今将以轨道公共交通的新形象服务当地居民。

加快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

秦皇岛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河北最干净城市。

“最干净”可能不是现行城市发展的考核标准之一,却能体现出广大城市居民对于一座城市发展的最朴素愿望,进而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和形象。

因为城市规模的不断壮大,人口大量集聚,对于资源、环境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改变这样的状况,住建部连续出台文件,倡导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并首先在海口市进行试点。

今年3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19个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名单,我省张家口市位列其中。张家口市将其视作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已经着手制定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没有被列入试点的河北其他城市,也自发地展开了类似工作。其中,各市围绕空气污染治理的举措自不必言,在其他方面也各有各的举措。

沧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打造生态水系景观。据悉,该市的目标是,2020年底前将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围绕“水”字做文章,河北城市各有部署。

衡水市将启动城市水系循环规划,本着“先循环、后行船”要求,让城区水系“活”起来。邢台市也在谋划打造城市园林水系,加快建设14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公园,新增相当于120个达活泉公园的绿化面积。

省会石家庄在这方面力度也很大。该市准备加大滹沱河生态修复力度,建设百里景观带,打造“城市之眼”。同时,推进龙泉湖湿地建设,同步实施西部山前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大幅改善城区西北部居住环境。

各市在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城市修补工作同步启动。

邢台市针对违章建筑问题,计划在今年开展市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加强出市口整治,并实施亮化净化工程。

廊坊市则计划对125个城中村和危陋住宅区全面征迁改造。其中,年内将完成28个城中村和11个危陋住宅区近2万户的征迁,5月1日前重点区域全部征迁到位。

而张家口市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大杂院改造提升。

拆旧建新,不能拆掉城市的根脉。河北各市不仅注意到了这样的呼声,还在努力加强保护和修缮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群落,传承历史记忆。

唐山市正在结合建设西南交大研究生院之机,精心规划建设唐山交大文化园,希望使之成为铭刻百年记忆、集聚教育资源、群众可享可用的精品工程。

邯郸市在改造提升老城区的过程中,计划修缮整治南段历史街区,打造邯郸文化新地标。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