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231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石家庄智慧社区 八成受访者所住小区有智能设施

发布时间: 2018-06-07 10:56:46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390次浏览


昨日,记者制造了一份有关“智慧社区”的调查询卷,分发给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汇通路社区、盛邦花园社区、长安区华新路社区、新华区赵陵铺街道、桥西区汇祥社区等地,共有100位社区居民参与调查询卷,调查结果充沛显现出,目前智慧社区曾经全面来袭。记者同时理解到,石家庄市民政部门正努力于“石家庄市社区公共效劳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的施行,为推进石家庄市“智慧城市”建立加油助力。



84%的被调查者所住小区有智能设备

昨日,参与“智慧社区”调查询卷的100位社区居民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28岁,他们来自全市70多个社区,既有老旧小区也有新建高层住宅小区。

针对“您所住的小区能否有智能化设备”一题,84%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诸如小区物业运用的APP软件、门禁可视系统、快递接纳安装、车位管理系统、车库辨认系统等,涵盖了物业效劳、快递查收、车辆管理等,都与业主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小区正在启动‘安全社区’车位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更智能也更平安。”昨日,新华区信通花园80后张明在调查询卷中写道。据悉“安全社区”车位管理系统是公安部门参与推行的一个智能化APP软件,但凡运用该系统的车主信息将全部录入系统,既保证车主的权益,也为社区的平安增加了一道“维护屏障”。

裕华区裕翔园小区业主85后田一以为,“电梯智能广告”、快递柜都是智慧社区的一局部,“我大约每周三次登录社区效劳类APP和微信平台,感到很便当、快捷!”田一写道。

期待“办事指南+我的物业”

在“您能否运用过社区效劳类APP或者微信平台”时,95%的被调查者表示运用过,主要以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树立的微信公众号为主。

在这100位被调查者心中,他们最等待“智慧社区”效劳平台应该是集社区通告、办事指南、我的物业、消费购物、快递查收等于一体的多样化效劳平台。

27岁的米晓媛和28岁的张茜都是桥西区润德天悦城小区的业主,她们等待在小区“幸福绿城APP”里完成“全能管家”这一功用。“所谓全能肯定指的是样样都行。比方每个单元楼都布置一位智能管家,它以至能够是虚拟的机器人,特地为这栋楼的业主们效劳。里面会有各种业主所需的内容,以至在业主工作忙碌、个人精神有限的时分可以帮着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等。”

社区智能化方兴未艾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从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设立的微信公众号,到小区物业推行的智慧社区APP,均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与效劳。

以裕华区为例,该区共有10个街道,其中裕东街道、方村镇、东苑街道、裕华路街道都树立有本人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不定期向辖区居民发布政务信息,遭到了辖区居民欢送。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裕华区多个社区也努力于打造社区微信平台,其中裕东街道金马二社区打造的“智行红社区”微信平台,除了发布社区动态、在线办事、社区地图外,还提供特征商家、党费收缴、公交查询等效劳。

一些街道、社区还开通了特征化公众号,诸如桥西区汇通街道和汇祥社区共同发起的“社区爱心书屋”特征公众号。据汇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雷东引见,这个项目起初只是“线下”运转,后来桥西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都纷繁设立了“社区爱心书屋”的驻点,目前已达55个,年底前估计打造出100个爱心书屋。今年4月,爱心书屋树立了微信公众号。“我们的公众号是由一家专业的网络科技公司帮助开发运营的,4月21日公众号试运转,23日正式上线,当天就有人经过公众号到社区借书。“他说,6月6日,“社区爱心书屋”公众号上又多了“招募爱心意愿者”的功用,向社会上征集爱书、爱阅读的人士,应用业余时间来盯守书屋,为居民效劳。

在社区智能化的“推行大军”中,小区物业也是“主力军”。 桥西区塔谈新村物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塔谈那些事”,从中能够理解到许多与社区相关的资讯;裕华区建通街道阳光水岸小区物业也正在推行智能化APP。

“智慧社区”推行仍有难度

走访调查时,记者发现,“智慧社区”想要完成全掩盖、全推行仍存一些难度。

“智能回收机”的担任人韩利森通知记者,该项目以绿色环保为主题,为半公益项目。但是,在小区停止推行时,一些物业设置的“高门槛”常常让他们“望而却步”。“我们希望能得到更多部门和物业的支持。”韩利森期许在今年年底完成100台智能回收机的投放量。

一位从事智能化平台开发的技术人员称,除外在要素外,做智慧社区的APP产品,还要思索产品的可行性、效劳平台平安性等要素。假如一款产品在开发之前没有做好充沛调研,会很难维持或停止下去。同时,智能化效劳的推行,必然需求智能化设备的辅助,其中智能手机就是一大“硬件”,但这关于老年人来说可能难以完成。

部门:搭建社区公共效劳综合信息平台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得悉,2017年5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推进智慧城市建立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这也是截至目前石市最新的有关“智慧城市”建立的“方案书”。

该《方案》明白表示,到2019年底,要建成根底设备智能化,初步完成“一云一网一图一库”的架构等;公共效劳便利化,完成公共效劳资源的整合及开发应用等;城市管理精密化,建成掩盖全市13万家企业和1050万自然人的信誉信息数据库和社会信誉信息系统等。智慧城市建立成为石家庄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完成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战略目的的强大支撑和重要根底。

针对“智慧社区”的建立与施行,市发改委相关人员表示,市民政局相关处室曾经拟定了“社区公共效劳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的施行方案。推进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各类分散孤立、功用单一的信息系统向社区公共效劳综合信息系统集成、迁移,逐渐完成社区公共效劳根底信息资源集中采集、多方应用,完成社区公共效劳事项一站式受理、全人群掩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平台主要是依托市级总的公共效劳信息系统开发建立,在街道(乡镇)层级运用。

专家:运用大数据做好个性化精准效劳

石家庄物联网产业开展研讨院院善于卫平6日表示,智慧社区属于智慧城市中相当重要的局部。

关于“智慧社区”的定义,他给出三个关键词——灵魂、个性化效劳、社区区块链。于卫平称所谓智慧社区,首先要表现社区业主的灵魂,由于“智慧”一定是有灵魂的。其次社区效劳一定要做到个性化效劳,更精准地定位效劳的对象和需求。最后将个性化效劳的数据停止发掘、剖析、挑选、集成,最终构成“社区区块链”,从而真正完成管理好小区、效劳好业主的目的。

谈及石家庄“智慧社区”现状,于卫平提出目前所提及的“社区管家APP”“微信群”“智能回收机”等,都属应用级别。“纵观如今的智慧社区,其实很多只是物业在实践操作。”他说,智慧社区应当深化到每一名家庭成员,对数据停止个性化剖析,愈加精准地做好效劳和管理。比方每天早上石家庄市民在哪儿吃早饭?全市有几早餐店?每天早餐的消费额是几……假如对这些能做到智能数据化剖析,便能给政府部门提供一个精准管理的数据,愈加优化政府效劳。

谈及将来,于卫平说智慧社区的将来开展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宏观层面,市民在智慧社区环境下将进步个人素质,同时提升石家庄的整体形象;二是微观层面上,让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分享到信息化带来的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