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218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石家庄市将出台相关政策 解决旧家具回收难问题

石家庄市将出台相关政策 解决旧家具回收难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5-19 11:37:21

来源: 燕赵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028次浏览


“小区里不少地方堆放着旧家具,时间长了没人清理,和垃圾混为一团,既不卫生又占地,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家住建明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的烦心事。

旧家具成了“新”垃圾

在建明小区96号楼东侧,是南北跨度10余米的车棚。将近中午,偌大的车棚只停了一辆电动车和一辆自行车。顺着西墙,放眼看过去都是垃圾,有长短三四个旧沙发、大毛绒玩具、小柜子、海绵、木板、凉席等。垃圾层层堆叠,紧靠东墙,南北成带状分布。上面散布着一些落叶和砖头尘土,占据了车棚的“半壁江山”。

昨日,记者在建明小区、白佛小区、谈固新村、棉三小区、运河桥联合宿舍等多个小区走访时发现,旧家具尤其在老旧小区丢弃现象比较普遍。白佛小区12号楼东侧的空地摆放着10余把旧椅子、小凳子、茶几等。有的旧沙发上下对立,码在窗台下,有的双人床上下堆放。这些家具上面都蒙了一层土。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居民家里淘汰的。”

记者联系了小区相关的物业公司和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回复,将会去现场查看,看有无居民认领,如果没人认领,物业方面将出面处理这些家具。建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这些旧家具一直以来很让人头疼。因为没有物业,出现了这类情况,只能由居委会出资清理。有时候清理完毕,业主还会来找,很难说清。”

旧家具受冷落难找下家

昨日,记者来到联盟路上的“钢木家具一条街”,也就是“高柱旧货家具市场”。市场内有多条南北和东西向的小路,临路有不少经营店铺。林林总总的店铺间,记者发现展现的都是新家具,难觅旧家具的影子。在市场最北边,有一家店面上书写“回收旧家具”的字样,上前询问,“回收旧家具吗?”女店主告诉记者,只收8成新以上的,旧款家具不收。这位店主还向记者透露,她是1999年来这里做生意,刚开始所有旧家具都收,那时候,旧家具成交量大,整个市场都是倒腾旧家具的,是名副其实的“旧家具市场”。现在商家陆续开始买卖新家具,鲜有人做旧家具生意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旧家具不便宜,新家具也不贵。另外,之前买旧家具回去放在出租屋里,现在都是新楼房,即使出租也都安置新家具。

在旁边一家店,记者看到门口牌匾上写着“上门回收一切旧货”。记者问:“回收旧沙发吗?”当对方得知是将近10年的三人沙发时,连连摆手说:“古董啊。门口的新沙发售价200来块钱,还是沙发床。旧沙发卖100块钱没人要啊,搭上后期处理、人工、运费,卖出去还赔钱。”至于门口的牌匾,商家说是两三年前挂上去的,现在行情不一样了。

一位拉货运的司机得知记者想卖旧沙发,说:“如果顺路可以拉一趟,为这活儿专门跑一趟不值。一款旧沙发卖不了几十块钱,我这车起步价就100块钱,还赔钱呢。再说,旧沙发到了二手商贩手里,俩礼拜能卖出去还是俩月能卖出去,都是未知,占着挺大地方。因此,慢慢大家都转行了,不少人开始卖新家具。”

在一位店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友谊大街和石清路口的“石家庄市久益旧货市场”。里面一家经营新床、衣柜等家具的店主告诉记者,“高柱旧货家具市场转型之时,这个旧家具市场慢慢成形。开始市场交易的也都是旧家具,现在已是新旧家具各占一半的局面,原因是旧家具市场低迷。”

将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旧家具回收难

昨日,石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公室崔主任告诉记者,旧家具的回收难题在社会中比较普遍。目前,回收行业不景气,利润空间小。本市回收从业人员由前几年的五六万人,降到现在1万人以下。另外,大部分旧家具可循环利用的价值不高。纯木家具有人乐意回收,但近年来的沙发、床的板材很多是由锯末压制而成,回收利用空间不大。这些旧家具的处置方式,目前基本处于盲区。

“现在我们正在起草《石家庄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划建设》,预计今年6月编制完。内容中包括为旧家具回收找到合理可行的破解方法。未来3——5年内,80%的再生资源品种实现回收和加工,90%以上社区建立规范回收点,90%以上再生资源进入市场交易。城区按每20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郊区按每3000户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建立集散市场,收集全市回收站点再生资源,进行集中分类储存,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再生资源合理分配。根据实际情况扶持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大型回收企业,使其成为回收体系建设的中枢和实施主体。”

责任编辑: renyur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