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拼团购房212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石家庄地铁3号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发布时间: 2016-05-24 11:30:40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93次浏览


四年间,中国铁建人没有让省会人民失望,他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机关”重重的封闭空间里辗转腾挪,挑战了无数个“不可能”,为省会地铁事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年后,位于中华大街地下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隧道实现了全面“洞通”,并于今年4月28日实现了“轨通”。与此同时,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两边段施工拉开了帷幕。

回首过去,一道道丰碑历历在目;相信未来,中国铁建人的足迹必将成为省会地铁建设的辉煌历史。

中国铁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之一,2012年3月11日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河北更好更快更大发展。2012年12月与石家庄签订了投资承建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协议,标志着地铁3号线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为更好更快地完成石家庄地铁3号线建设任务,中国铁建在石家庄注册成立了中国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华北公司),全权负责地铁3号线的投资建设与管理。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线路跨越新华、桥西和裕华区,是最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一期工程起于联盟路与西三庄街路口西侧,主要经过水上公园、柏林小区、铁路运输学校、新百广场、省艺术中心、石家庄站、孙村、塔冢、东王等主要客流集散点和居住区,终点位于东二环东侧。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1.17公里。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首开段”和“两边段”两个阶段进行建设。“首开段”6座车站(小灰楼站、中山广场站、东里站、槐安桥站、西三教站、石家庄站)于2013年3月开工,目前已按期实现“洞通”、“轨通”里程碑工期目标,车站装修、设备安装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明年上半年实现载客试运营。届时,市内交通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两边段”建设已经展开。

精准施工,科技为地铁建设保驾护航

看着监控中心屏幕上各种数据的变化,不要以为这是航天发射中心,这是石家庄地铁地下蛟龙——盾构机在掘进。从小灰楼站到中山广场站,都依赖屏幕上的这些数据。“现在进入砂卵石地层,刀盘扭矩有点大,要降低推进速度”,监控中心指挥人员在及时提醒操作司机。

那么大一个铁家伙,在地下是怎么不差分毫,准确推进的?在常人眼里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中国铁建人来说,他们胸有成竹,因他们有科技的力量支撑。盾构机曾经是国外垄断的高科技产品,随着我国基建事业的发展,中国铁建从国家战略出发,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并取得多项国家专利。“我们的盾构机像智能机器人,在施工时,经过工程技术人员的精密控制测量,告诉盾构机的精确三维位置,并将复核好的线路参数输入盾构机控制室仪器,这样盾构机就像加装了导航的汽车,在地下按规划好的线路前进了。”盾构机司机是这样介绍他们的盾构机。

中山广场站是石家庄在建地铁中最大的换乘站,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盖挖逆作法就是先施工车站的顶盖,然后在盖子下面开挖车站结构。但在盖子下开挖如何保证盖子不塌呢?这里就要提到另一个巨无霸,液压插管机。在盖子施工前,先在下面将一根根的钢管柱插入到地下,像擎天玉柱一样承起厚重的顶板盖子,然后在盖子下面施工。

中山广场站共有这样的钢管柱238根,他们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创造性地提出用液压插管技术,将费时费力的人工安装钢管柱采用液压插管机插管,并采用高精度电子倾斜仪来保证钢管柱的垂直度。施工完成后,238根柱子没有一根倾斜度超标、偏位。巨无霸插管机的应用是石家庄建筑领域的首次使用,铁建技术人员拿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变不可为可能,安全、快速、准确地完成钢管柱施工任务,为石家庄同类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如是这样的创新,在石家庄地铁还有许多,如地下锚索跟踪拔除技术,成功将蛇形地下锚索拔出,高压深孔注浆加固技术、远距离信息监测平台应用技术等。科技创新助推石家庄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正如中国铁建华北公司总经理杜水波所言:“中国铁建一定会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来完成石家庄地铁建设。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来为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